卷二06第二孬妗写给我的三封信.2
单和表面得多的问题,就是让你给忽略和大意了──这样说来,你心中哪里还有妹妹呢?单从这一点出发,就是巡逻队没抓到你,一切意外都没有发生,我们顺利地约会了和上了打麦场,不经过你的被抓我不知道,经过你的被抓我也要怀疑你的动机和目的呢。你肯定也和招供和吐露一样,只顾你而不顾我,那么我还和你上打麦场干什么呢?──这就是文学和艺术的区别,这就是小说和电影的区别,一个是背对背,一个是面对面。一个是躺到被窝里一个人欣赏,一个是身处大庭广众之下。你是前者呢还是后者呢?你是做事之前就考虑到妹妹把她作为一个活生生的存在什么是个体和人权呢这就是个体和人权你还是把妹妹作为一个对象和目标一切的实现都是为了你个人或是你团体的利益呢?你在宣扬自己是个体的时候想没想到别人也是一个个体也有她的个性呢?什么使我最伤心呢?这才是世上最使我伤心的事。但就是这样,妹妹我仍然不和你一般见识,就是到了打麦场上,面对你的蛮横和无知,我表现得仍然温文尔雅和富于教养。就好象吃饭仅剩下四个狗肉包子你一把和一筷子挟走三个,说有这三个你就饱了,剩下一个包子够不够我吃你问都不问,一个包子吃下去我心里还饿得发慌,但我仍做出吃饱的样子在那里朗朗地笑。──哪怕你事后得了便宜卖乖假惺惺回头问我的感觉,我仍会文雅而有教养地、微笑着和做出天真的样子说:
「我的感觉也很好。」
「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和你在一起,就是跟别人不一样!」
「我吃饱了。」
「我的饭量本来就小。」
「平常我也就吃一个包子。」
「你不抢包子我也决不吃第二个。你抢包子倒是增加了我们吃饭的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