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第一个寒假,也是最快乐的一个寒假
到了家。想到这个经历真的像在电影里面被鬼追的感觉一样。
我来回走了好几遍才找到我家的那几个祖坟,然后我就按照程序来,先烧纸钱,点香和蜡烛,然后磕头,最后就是放炮了。整个流程下来还是很熟练的,就是最后的放鞭炮,这个鞭炮的引线比较短,差一点就给我的手给炸了,幸好我丢的比较快,才躲过一劫,要不然这大过年的包扎着手也挺搞笑的。这一套搞完以后,我就很悠闲的往家走,一路上哼着歌曲,蹦蹦跳跳的,好像一个小学生一样,不过说真的,每次走这天乡间小路,我都习惯性的蹦哒,可能是承载了太多童年的记忆了。
回去虽然也差不多半小时,但是整个人的心情特别舒畅,所以感觉不一会儿就到家了,这时候吃饭的桌子已经被妈妈整理好了,对了,我们年夜饭之前还有个仪式,就是要摆好满桌的饭和酒,然后等一段时间,我们要向饭桌子磕头,磕完头以后再放个鞭炮我们才能上桌子吃饭,我其实不怎么理解这样的习俗,我一直以来就是无神论者,对这些事情其实很不感冒,但是没有办法,小时候为了这种事情还挨了我爸一顿揍,其实当时挺冤枉的,当时我还小,估计可能就只有6-7岁的样子吧,有一次是个夏天,那天本来天气很好,晴空万里,到了傍晚,就开始狂风四起,还有闪电,打雷,其实就现在学到的知识就是一个强对流天气,我那会还小,觉得挺好玩,就在家里看着外面,随着闪电和雷声的节奏手舞足蹈,大喊大叫,那时候玩的太嗨了,根本没有注意我爸的表情已经阴沉下来啦,我还在继续闹,然后我爸就给了我结结实实的一巴掌,我一下子被打蒙了,他却振振有词的说这是天上的神仙路过我们这里,你这样大喊大叫等会会惊吓到天上的神仙,给我家降下灾难什么的,我那时候哪知道这些歪理论,再加那一巴掌,我就老实了,后来每次遇到这种天气我就没敢大喊大叫,再后来我学到地理里面的一些关于天气的知识,才比较科学的解释这个现象,不过也不会再像小时候那样大喊大叫了。后来想想这个事其实很无语的,我爸小时候家里很穷,所以没有念书,他可能接触的很多想法就是这样的,我改变不了他总是用这些神仙妖怪的理论,我只能说尽量配合他这套说法了。所以年夜饭之前的这一套操作,我就按照他们的要求来。
这些仪式可算是搞完了,我们一家终于坐在桌子上开始吃饭了,爸爸倒了一杯酒,我和妈妈倒了饮料,我们一起举杯庆祝一年大家平平安安的度过了,也一起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气氛真的是和谐融洽,我后面也拿着饮料对着爸爸妈妈,祝他们身体健康,生意兴隆,结果就是他们给我一个大红包,压岁钱,从小到大这一些客气话还是信手拈来,这样的祝福可以换压岁钱的。所以我在吃饭之前都已经想好了,所以到吃饭的时候轻松拿捏了。这几天我们都因为太忙了没怎么好好吃饭,这顿年夜饭刚好弥补一下这几天我们的拼搏。我们有说有笑,有祝福,有期待,也有期望,很开心的吃完了这顿饭,这时候爸爸还是习惯性的跑去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我就帮妈妈收拾饭桌还有厨房,然后也聊来一下我下学期的计划,不一会我们把桌子和厨房都收拾干净了,妈妈就陪爸爸看春晚去了,我没什么事就跟他们说我出去找小伙伴玩一会去了,他们点头同意了,我开心的出门了。
我们一起的小伙伴其实这些年下来慢慢的心照不宣的都会吃完团年饭就会都出来碰头,一起疯到12点,今年还是不例外,我们一般都是跑到我们这边这个二中的门口集合,今年的人特别多,都是朋友带朋友,当然我们那五虎肯定都在了,还有小包子。今年我大概数了一下,差不多有20个人了,我都惊呆了,头一次这么多人,然后我们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讨论今天我们玩什么或者说是怎么疯,不知道是谁看到路旁有一堆枯草,然后就提议我们要不然生火吧,正好外